2021/08/12

因為外國朋友最近對台灣返校劇情深感興趣,因此對台灣電影總是 讓我覺得危險的我,我最後骨氣勇氣點進去看,結果跟我預想差不多,甚至超出讓我不舒服還有厭惡感的情緒爆棚之預期,不能當作心理驚悚片、又不能當作寫實片、歷史片、靈異片的意圖不明定位讓我更加焦慮,儘管看出我可以想像這東西放在遊戲是足夠具有張力和戲劇效果的,但尬癌爆炸的台詞是我不敢恭維的台灣電影的真正原因,也不難想像也體現在電影中,中二的"致自由"聽起來就像致青春那樣的無感,台灣電影還有非常不擅長好好說故事的此一特色,整部讓人覺得自慰到不行的電影,實在是看了極其憤怒,就好像一個不太喜歡的男生,偏偏硬要在一百個人前舉行浪漫表白的那樣感覺,被迫買單。

當女主角看到張老師槍斃那一幕的台灣電影撕吼,讓我真的不舒服起雞皮疙瘩到了極點,真的很少看到一個電影讓我有這種不舒服的感覺,返校真的做到了,對於近期幾年的台灣電影的敘事不足嗎?不知道為何,可能是為了補足此一空缺還是怎麼樣,所以很喜歡加入演員過激的情緒表現,台灣吼叫、抖動大哭,因為無法進入認同角色的階段,因此無法給予一些同情與安慰,只能覺得電影裡的角色是愛哭包嗎?或是有事嗎?完全沒有讓人覺得阿真可憐阿!沒事吧這樣的反應。

我看得有關228或是白色恐怖題材的相關電影不是很多,但解嚴後馬上推出台灣史上第一部有相關題材的是悲情城市,我還很記得當時有一本新台灣電影之死,寫了一篇關於悲情城市的影評,是對於左派思想只有簡化成一句"看馬克思很進步喔"。但雖說是引來這樣的惡評,但至少我感到欣慰的是當時台灣歷史上第一部有關這方面歷史的電影是侯孝賢拍的,至少他可以把故事好好說好,也拍他擅長的寫實手法,他不用拍到刑求、尖叫、哭喊等的畫面,光是遠鏡頭、每個場景的安排是有意義並且可以足夠感受到的意圖卻又不刻意的安排,剛好就能彰顯那個時代的氛圍,相對之下返校的大量拍出可怕的刑求、女主角的淒慘吼叫、教官生氣氣的畫面充斥著,就好像超級刻意裸乳的低胸擠奶T,完全一點都讓人覺得不性感,也就是說這些場景呈現,有種強迫式的跟你說:你看很慘吧!很可怕吧!國家殺人阿!致自由很重要阿!這種強迫推銷比起直銷、邪教後者這些還至少有心引導、先編出讓你相信的劇本,前面完全不用心不去編理由去騙你,讓你厭惡感到了極點,而我還有點心不甘情不願地掏錢出來那樣的感覺。



2018/06/28

昨天看完tokyo-ga,內容是關於一位法國導演為了追隨他所敬愛的日本導演小津安二郎,而前進日本所拍的紀錄片,裡面所描述的高爾夫球練習場,日本的disney樂園、食物模型,這些例子馬上讓我聯想到朱元鴻在1996年寫的歐洲 社會 理論布希亞的消逝藝術,儘管我很清楚那位導演想弔念那永不復見的小津鏡頭下的日本,那份最真實的、最美好的日本,而法國導演在80年代所紀錄的日本,他認為如同夢境般虛幻的日本,如果回到朱元鴻的文中脈絡,剛好那位導演所形容的日本正是朱元鴻所描述的擬象的(simulation),日本就如同亞美利加是歐洲的自然延伸,亞美利加是歐洲的複製體 "亞美利加既不在乎起源,也不在乎神話的元真性 ,既沒有過去也沒也本真",小津安二郎鏡頭下的日本真的存在過嗎?在tokyo -ga紀錄片導演 wim wender儘管意圖想要指出(wim wender 在文章中也出現到!!!是另一部片,根據文章中的意思是這位導演指控法國文化的消逝,那我更加確定導演立場絕對是想追隨某種"全真性", 而這就是他追隨小津的原因)。



回去首頁